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将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增列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发布者:思政部(人文学院) [发表时间]:2017-07-23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2017年7月12日,我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成立马克思主义一级重点建设学科。我校设立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的根本要求,是全面实施山西省高校“1331”工程、深化山西中医药大学内涵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我校一贯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标志,对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水平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的成立,必将巩固我校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增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学科支撑,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方向,促进我校立德树人办学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的有效提升。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主要担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与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必须切实遵循“学科建设规律、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科学发展。必须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定位,立足中医药院校育人育才目标,建设富有特色的学科发展方向。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为主要任务导向,在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支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努力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促。必须积极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坚持“学术、教学、学生”三位一体的建设思路。必须不断优化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中领航与引领作用。总之,我们必须着力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建设,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与研究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培养德才兼备的中医药高等人才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admin